自由而热烈的灵魂

【巍澜】论吃醋与甜食的重要性

刚开始补原著不久 脑洞清奇

沙雕甜饼 可能ooc预警

祝食用愉快

 “差不多得了,”将下巴抵在椅背上,收起岔开双腿的大庆终于忍不住,“都嘬半天了,至于吗?”

 瞥了一眼散落满桌五颜六色的糖纸,大庆长叹口气,正欲上前夺下面前人嘴里含着的不知第几根棒棒糖时,无奈被后者一把拍开,还顺带着从手里掉落出又一张攥紧揉皱的糖纸。

 “啧,”祝红抱起臂,“我说老赵,我们的话不听,沈教授的话你总听吧?快别吃了你那牙还有你那破胃可折腾不起。”

 一听到话题终究还是回到了那人身上,祝红注意到一旁大庆用手抹了把脸的动作,皱起眉看着对方总算重新聚焦开始泛光的眼睛。

 “你们说,”沉默许久的赵云澜握住糖果纸棒部分,就着含舔的动作转了转后这才开了口,“他不会是喜欢香水吧?”

 “赵死鬼我真是信了你的邪。”

 “…他怕不是傻了?”

 干脆甩给在沙发上维持瘫软状来这一不着调的话的赵云澜一个翻天大白眼,面对祝红一脸的不明状况,大庆摇摇头陷入回忆。

 最近沈巍时常外出,偶尔连处里商讨案情的会议都无法抽身兼顾,身为生物工程系的骨干教授,如此本倒是情有可原。

 只是,龙城大学早已在上一周就结束本期课程放了暑假,更别提什么日夜忙碌教书育人了。

 而且不得不说高温预警发布之后,扰嚷一整个白昼直至入了夜也不见停的蝉鸣阵阵作响,都足以见得天气之炎热,燥得实在不像是天天往外跑的凉爽季节。

 再来就是,沈教授一介文人雅士,君子端方温润如玉,除了身为老师时的传道授业与身为黑袍使时的除暴安良,其余空闲时间,他大都在家中书房阅读文学著作,倒也不常外出。

 综上所述,在聚齐日常上班时间嗑瓜子儿聊天的一众人召开非正式会议后,赵云澜仍是不明白沈巍出门后到底在鼓捣些什么。


 奇了怪了,难不成他还有多少马甲是我不知道的?

 而昨天,沈教授倒是比之前回来得早,相对的也就在特调处里待的时间相对较长,赵云澜在凝视着他翻看近来处里文件好一番后,正准备走过去有一下没一下装作贫嘴实则套话时,饶是素来毫不关心彩妆美容之类的他也察觉到——

 沈巍身上弥散着一股若有若无的香水味道,偏向于女性使用的熏烈感较强的那一种。

 赵云澜仔细嗅闻后,登时眉头一皱,结合近段时间对方的反常行为,出于特调处处长敏锐的洞察能力驱使,他感到事情并不简单。

 当日傍晚,结束顾问工作的沈巍难得一次突然跟赵云澜说提前下班处理事情,便也不等他就早早回去了。

 连嚼着小鱼干儿的大庆都能感觉到自家主子的欲言又止,然而后者却是无言应了声,便也目送着人走了出去。

 众人收拾起碗筷,看了看对方,纷纷感叹幸好今天晚餐不是蒸饺。

 不然连蘸醋都能顺带着省了。

 于是,心儿早随着方才黑袍大人一起离开的赵云澜整理完一天工作,薅过一旁酒足饭饱伸懒腰的小黑猫便也往家里赶。

 “您今儿这又唱的哪出啊?没事儿别成天瞎想了那可是黑…”

 “嘘死猫你给我小点儿声。”

 远远的望见走进小区的沈巍,赵云澜赶紧压低声音,同时手迅速止住话到中途的大庆,连猫带人低下身卧在灌木丛后。

 “你想捂死我这只小猫咪吗?”

 “别叫唤,你快瞅瞅他手里提的那一大袋儿是什么?”

 待人稍微走近些,在入了夜的路灯微光之下,大庆定睛一看,显出略微疑惑的神情。

 “好像是…巧克力?”

 “你要敢给我看走眼,这个月小鱼干儿统统扣完。”

 “嚯说得像你平时没少扣似的,大吉才跟我说那巧克力是最近在你们人类小女生中很流行的,还不便宜。”

 明显感觉到自家主子的轻微一震,大庆变为人形后首先拦着他再次赌气买醉。

 “你省省吧,上次误会人沈教授艳遇逢春会情人然后把自己灌到半夜送医院那事儿给忘了?”

 “那至少他还会担心。”

 得,一碰上沈教授的事就头脑发热变得幼稚,确认黑袍使已经上了楼后,大庆索性一推,往前送了送痴汉领导。

 “成,赶紧去慢慢喝,这回开多少瓶儿我都不管,由着你灌成胃癌疼死算了。”

 “嘿怎么说话呢,合着这么多年全当塑料情养你个白眼猫了是吧?”

 “…说不定那给你的呢?”

 “可那不该给我买棒棒糖吗讲道理巧克力那…”

 “哎呀行了你喜欢的甜食还少吗…赶紧回去睡觉困死猫了。”

 然而,次日清晨悠悠转醒的大庆慵懒地打着哈欠,缓慢睁开惺忪双眼看到的便是一夜辗转难眠顶着黑眼圈的赵云澜。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遇上了什么特大离奇悬案,着实难倒了堂堂特别调查处的处长。

 破天荒起个大早不赖床的赵云澜自从到了处里后一拿起文件没过多久就薅出抽屉里所有的糖果,一个个拆开放嘴里嘬完了一整个上午,也没看到他们顾问前来报道。

 回忆结束。

 大庆摊摊手,看着知道事情来龙去脉后的祝红无奈地撇撇嘴。


 “祝红你说你们小姑娘都喜欢什么香水?”

 “…不是,老赵,我看沈教授不是喜欢香水。”

 “有道理。”

 “您可总算绕回来了真是谢天…”

 “那他就是喜欢巧克力了。”

 “…谢地。”

 “…大庆我尽力了。”

 也不指望赵云澜找到重点的大庆心累地躺到沙发上,感叹起助攻不易。

 “嘶,不应该呀。”

 “你可拉倒吧,人沈教授每天坚持过来敲门耐心叫你起床给你做早餐,虽说现在学校放暑假了他总算不用一放学就回来整理你衣裤一脱就随手乱扔的房间,但还不是心疼你前段时间又是失明又是晕菜给折腾的,回回都人家洗碗还带准备饭后水果的,要换了我天天对着你那邋里邋遢的络腮胡我也…”

 还没等说完,余光瞥到赵云澜示意老李把刚做好的小鱼干儿拿回去的眼神,小黑猫还是认命改了口。

 “也…也觉得您那叫有魅力。”

 这才端回一大盘小鱼干儿的赵云澜突然手一顿,猛的想起什么似的一拍脑门,掏出手机就开始滑滑点点。

 “那个…赵处,您如果是想看追踪定位的话,我之前看到副处教黑袍大人用您给的手机把这功能关闭了,就前几天的事儿…”

 “行了你跟我出外勤去。”

 闻言,趁赵云澜还没迁怒到一脸无害好心提醒的郭长城头上,颇有先见之明的楚恕之便出言护着自家小孩儿先行离开。

 “庆庆。”

 此刻听到如此亲昵的称呼,饶是室外四十高温的天气,大庆着实从猫耳到猫尾都打了个寒颤。

 “我这不才想起来嘛…好好好,晚上我舍命陪君子,在门口给您盯梢堵人回来问清楚总行了吧。”

 “安排。”

 说完便一副“算你小子识相”的表情嘚瑟地一口将糖果与纸棒分离,嘎嘣嘎嘣地咬了几下便由着沁甜的味道在嘴中蔓延。

 “…老赵你快别盯了,我补个口红而已没在偷懒。”

 “诶别呀,”赵云澜看着不自在地将鬓间碎发拢至耳后的祝红,忙在空中挥了挥手,“你觉得哪个色儿适合我的?”

 “哟再顺带描描眉扑扑粉打打眼影得了,我看赶明儿龙城头条新闻就是‘特调处处长高位出道,妖艳主播风韵犹存’?”

 “再叨一句月末的高级猫粮我撒大街给你那些弟兄吃也不给你,”照着膘肥黑猫的浑圆猫臀不痛不痒一脚踹过去的赵云澜接着说,“那你看着怎么囫囵个儿的往我这常年不修边幅的脸上随便招呼几下就成。”

 不等祝红反应过来,直接把一旁的化妆包往人跟前一推的赵云澜眼睛一眨一眨的,仿佛下一秒就能迸出光来。

 不过他好歹一领导,怎么会带头不务正业呢?

 于是等到监督众人完成善后工作检查验视后,祝红才拗不过这鬼见愁,简单给他这粗糙过活的大老爷们略微一化,毕竟底子在那儿搁着,看起来倒也不算别扭——当然了,玫瑰花刺可不能动,龙城第一靓不是?

 早就对赵云澜抽风作妖见怪不怪的大庆索性先回家空调吹着鱼干啃着,好不悠闲。

 听见钥匙入孔的声响,大庆竖起猫耳,还没来得及细细瞧上一眼,人就火急火燎窜进卧室跟里边儿翻箱倒柜好大一番阵仗,半天才肯跟出嫁的娇俏黄花大闺女似的搔首弄姿地挪出来。

 然后惊得大庆差点给鱼骨噎着。

 深灰衬衫打底,外面穿一件雾蓝色西装,下面是配套的长裤,平日里耷拉着的中分刘海也被尽数拨开,独留下一根雅痞地垂在额间,被粉饰妆品掩盖了作息紊乱的乌黑眼圈与拜各种不良习惯所赐的爆痘,再加上嘴里不知找哪儿薅来给叼着的玫瑰,乍眼一看倒挺人模人样,还有点像那么回事儿。

 只是看惯了赵云澜在家那老年背心大裤衩儿人字拖的死鬼样,这一下形象转换着实令猫瞠目惊舌叹为观止。

 “您老人家这…是不嫌捂得慌是吧?”

 “要风度。”

 “……”

 说着还没等把空调降低几度的大庆就被连鱼干儿带猫给赶到门口,满脸怨念地鼓起本就肥圆的腮帮子趴着。

 直到听到楼道里传来愈来愈近的熟悉脚步声,无缝衔接转换成焦急状的大庆扑腾着小短腿,屁颠屁颠地跳进来人的怀里。

 “不好了沈教授!老赵他胃病又犯了还死活不肯去医院!”

 闻言,一向冷静镇定的沈巍瞬间拧起眉,丝毫未曾怀疑浑身是戏的小黑猫,赶紧抱着它就往里冲。

 刚踏进门,大庆明显感觉到饶是见过两界妖魔鬼怪魑魅魍魉的黑袍使,也着实往后面的门上一靠给震了震。

 因为方才他们目遇的,便是空调风徐徐吹来,微微撩动起赵云澜的头发,和他手里摘下的玫瑰花瓣,活像舞台剧中苦情伤春的女主角。

 “他…感冒烧糊涂了?”

 对上小黑猫表示赞同的眼神,沈巍简直怀疑该带他看精神科而不是消化内科。

 “是,”赵云澜将花瓣潇洒一抛,伸手取下嘴里的玫瑰,“因为我对你没有抵抗力。”

 “……”

 “…沈教授你等着我去找病历本。”

 “回来,我刚给小区楼下烧烤摊儿打过电话,现在出门有烤鱼串儿,进来我把你活捆成猫串儿,你自己掂量着选吧。”


生活终于要对我这只小猫咪动手了。


 “去吧,没事儿。”

 听到大庆咽了口唾沫,温柔体贴的沈教授将小黑猫放下来说道。

 怎么看怎么像父母吵架夹在中间束手无措的孩子似的大庆闻言也便走出去下了楼。

 “别闹。”

 “谁闹?这几天你都上哪儿去了神神秘秘的,你早年刚上地面来那会儿要真有老相好我…我尽量忍住不弄死他。”

 “省省吧,有你就够我折腾了的。”

 “合着我还碍着你们了是吧?”

 “…本来还想留着给你惊喜的。”

 “得嘞那可不是是一惊…等会儿什么惊喜?”

 “我报了甜点班,想学着做个蛋糕给你的,省得你买外面店里那些满是奶油高糖的回头再搞得胃不消化。”

 “甭欺负我读书没你多想蒙我啊,那你那浑身上下一股香水味儿怎么回事?还有那一大袋的巧克力?可别跟我说你口味突变,当然如果是为了我的话那还是极有可能的。”

 “…是那天不小心把甜品芳香剂洒到身上了,闻着像香水而已,那一袋是作为原材料的白巧克力,班里都是女孩子总不能让她们提吧。”

 那倒也是,这大热天还兴致勃勃跑去学做甜点的除了呼朋唤友闺蜜作伴的姑娘家,怕也就只有你了。

 “那怎么说你今天回来得可比平常都晚?”

 “等待胚体冷却需要两个小时,第一次做这个我没掌控好比例,重新弄好了我才回来的,喏。”

 仿佛都能想象出沈教授精心计算用量慎重取用的模样,闻言,赵云澜看着沈巍抿抿嘴红了耳尖儿,从背后拿出一个缠着丝带的方盒。

 看着就要上手的赵云澜不料却被沈巍一把拍掉。

 “嘿干什么你干什么这是?”

 “深夜进食,你那胃可受不起。”

 “一口,你让我担惊受怕这么些天总不能几句话就把我给打发了吧,这不合适。”

 没办法,就还吃这一招的沈巍上推眼镜无奈笑笑,为了防止对方胡乱扯开给碰塌,教授小心翼翼解开丝带取下外层软纸,拿出塑料叉子递给赵云澜。

 “不吃了?”

 “不,我是在想…”

 望着面前精致的星空蛋糕,赵云澜来回摸着自己的青胡茬,若有所思地说道。

 “你怎么不画只猴儿上去?美得很美得很。”

 “…那你要不要个芒果?”

 “折中意见,我看毛猴抱芒果可以安排一下。”

 “死猫我这就把你给安排了。”

 今天也是熠熠生辉的碍情结晶与痴汉领导斗智斗勇的一天。
-END-
梗来源于龙哥做星空蛋糕的一个视频
小澜孩的打扮来源于白叔前几天直播时接受采访的造型
       感觉这个吃醋系列我还能搞一万年   
       码字的时候脑内循环狐狸精是怎么回事儿   

       渴望评论   

评论(35)

热度(92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